Kiyoshi-木吉

平安健康快乐

关于论文数据(慢慢更)

设定控:

写这玩意的起因是微博上有人圈我,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50011028649039#_0 (有微博的自行围观,内容还是不少的),有些相对陈旧,还有些个人感觉没提到,所以多说两句。


一、基础入门


微博上这篇文章都如何使用搜索引擎来查找数据说的还是比较清楚的,但个人感觉是一个刚开始写论文时的人可能根本不知道用什么关键词去搜,我的推荐时利用维基及各类百科网站,一般而言负责任一点的网站会有数据来源。注意的是如果百科网站有多语种的话,尽量多更换几个语言界面去看看,一般来说每个界面的编写者都不一样,所引数据也可能不会相同。


百科全书的网站也有很多,自己搜索网络百科全书,最好用英语检索,不直接给网址了。


另外,除了你们很想上的那几个搜索引擎,我也整理了一些国外搜索引擎,在外语搜索引擎 。




二、政府开放数据


这一部分似乎原文没有涉及过多,实际上国内开放数据质量不提,数量还是相当多了。比如全国范围的【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https://govinfo.nlc.gov.cn/ 能检索全国政府部门的内容,其中数据不少,但并非以常用的表格形式共享。


在搜索时,可以按照地名+开放数据来查找,比如能找到【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目录】https://data.zjzwfw.gov.cn/ 【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https://www.gzdata.gov.cn/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https://opendata.pku.edu.cn/等等,很多省市做的都可以(你信不信这些数据是另一回事)。


至于国外的政府数据,文章开头提供那个长微博其实就有不少不算的内容,我以前也做过一个汇总那些网站可以查世界各国信息? 另外提一句,各国还有各种专门统计的官方机构,一般找到这些网站的英语名称,就能找到其官网,很多都提供数据下载。




三、开放下载论文


这是我在这个LOFTER里发了很多次的内容了,当然其实还是有很多,比如相当多的机构、大学都有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期刊、学报网站,https://opendataimpactmap.org/map.html 这个网站是全球开放数据地图,提到了一些国内的开放数据网站,可惜太少了,我给你们一些关键词,比如刚才提到的开放期刊、学报(前面加上相应学科)、研究所(比如中科院),一般都能搜索到不少好东西。




四、专业方向数据库


我的LOFTER里提了很多不同内容的数据库,可惜我很难给你们一些非常容易搜索到全部这些内容的关键词范围,还是推荐在微博或者其他社交媒体上多关注一些专业大牛吧,我不献丑了。

评论
热度 ( 20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yoshi-木吉 | Powered by LOFTER